爺爺與奶奶合照


以前聽長輩說,我的爺爺曾去南洋當兵,參加二次大戰,


但去了哪?做了什麼?沒人知道,爺爺回來後也絕口不提。


這件蒙上厚厚神秘面紗的家族歷史,一直讓我充滿好奇。


 


 


去年看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寫到台籍老兵的故事,


又重新燃起了我當初的那個好奇心,


23次跟奶奶聊天時,意外發現大家口中說的爺爺去『南洋』,


從奶奶日語發音來推敲,竟然是新幾內亞(也就是現在的巴布亞新幾內亞)


 


 


爺爺叫洪玉泉,是個素人畫家,十幾歲時就是整天畫個不停,


個性木訥不善言詞的他,總被人家笑呆又笨,


鄰居都叫他『空泉』(台語笨的意思)


 


 


 



爺爺的父母,我的曾祖父、曾祖母


 


 


奶奶在兩個月大還是小嬰兒時,就被送到爺爺家當童養媳,


童年就開始幫忙家務,


直到十八歲,我的曾祖母要她去睡爺爺的房間,就這樣被送作堆了。


 


 


但爺爺成家後不太工作,整天畫呀畫,家庭收入都靠奶奶在市場買賣,


1942年我的父親出生,爺爺不但沒有意識到要好好撐起一個家,


竟在隔一年某天,突然跟奶奶說,他要搭火車去當兵了。


那年父親才剛滿週歲。


 


 



爺爺(站立者)與他的兄弟們


 


 


原來 , 爺爺早就去報名台灣總督府第二期陸軍志願兵募集,


當時在日本統治下,台灣人只是二等公民,


很多年輕人滿懷熱忱要報效『國家』,


而社會的氛圍也有-  只要家裡出了個軍人,


全家族就會受到大眾包括日本人的尊敬。


 


 


當然報名不一定就表示可以去成,


要先經過三個月身家調查,學科筆試、口試,之後才能正式的入伍受訓。


至於爺爺為什麼要去?


或許有人慫恿?或是想為自己爭口氣?


還是莫名奇妙的藝術家流浪性格作祟?


總之,他就這樣拋家棄子,留下錯愕的奶奶,


在某個夜晚,跳上火車直奔高雄港,搭上了軍艦,


航向他自己也搞不清要去哪的旅程。


 


 


 


當時的新幾內亞首都拉包爾,日本人在這裡正建造超大的海空軍事基地,


需要相當多的苦力,


日本從中國、新加玻、印度等地,運送大量的盟軍戰俘來這裡做苦工,


而台籍日本兵則大部分擔任後勤勞務人員,少部份則是監督戰俘集中營。


 



 


 


日本兵對台灣兵還是很凶,稍有不順,動不動就是幾十大板侍候,


打到死也沒人救,所以只好小心翼翼的看人臉色過活。


 


台灣兵大概是每20個軍伕編成一隊,住在一間以椰子葉及樹幹搭建的茅草屋。


 


新幾內亞的氣候高溫潮濕,


當時的爺爺,每天應該是赤裸著上身,忙著建築房舍、戰壕、坑道。


 


那時大部分的志願兵都是簽一年約,


但後來戰事吃緊,根本也不知道何時可以回家。


沒有多久,美軍開始在太平洋島嶼進行猛烈的攻擊,


這裡更是一天就被轟炸兩三回,


爺爺耳邊老是聽到慘叫聲,而濕熱的環境讓身上的傷口更難痊癒,


日本人也管不到你了,大家自生自滅聽天由命。


 


爺爺命大,沒被炸死,但是食物卻嚴重缺乏,


只好挖地薯啦果子之類的勉強裹腹。


 


1944年年底,這裡爆發嚴重的瘧疾,爺爺也跟著被感染,


但哪來的醫療資源呀,就自己看著辦吧,可能就拼命喝椰子水消消熱。


 


 


19455月日本投降,9月澳軍占領新幾內亞,


接著日本兵與台灣兵被美軍監管,


1946年,台灣兵搭上美國軍艦,在太平洋上航行了十天十夜,


爺爺終於在基隆靠岸回到家了。


 


 


 


當奶奶再看到爺爺時,已經過了三年,


門口站著一個瘦不啦嘰、黑的像炭的枯褸人,當時根本快認不出來。


而爺爺直到回家一年後,才慢慢的恢復了體力。


 


 


沒多久爺爺又重拾畫筆,依舊對家庭還是沒有實質貢獻,


我的印象中,曾看過爺爺畫廣告或電影看板,那時還覺得他好厲害喔。


 


 


 



奶奶與孩子們(我的姑姑與叔叔們)


 


 


姑姑回憶說,有次親友買了好幾個椰子來拜訪,進到家門放在桌上,


沒想到爺爺一看到椰子,竟然大發雷霆,


大手一揮,把椰子都打到屋外,


滾落地上也沒人敢撿,大家都嚇得莫名其妙吧。


 


 


 



爺爺與爸爸


 


爺爺的個性一直很陰沉,話也不多,


但我依稀還記得,他會用腳踏車載著我,


到城隍廟裡買一碗五塊錢的花生湯給我喝,


到現在,我還是很愛喝花生湯。


 


 


後來在新竹,爺爺的畫漸漸有點小名氣,


會有人慕名要來買畫,


但爺爺常常是看心情賣畫,


高興的就免費送你,不爽的就開高價把你嚇跑。


 


 


 



 


 


 


他也會教我跟姐姐畫畫,有時畫牡丹,有時畫竹子。


後來他罹癌,卻常從醫院逃跑,依然抽菸喝酒,大家也沒轍,


直到我上國中他離開人世,也沒有改過這種隨性不受拘束的性格。


 


 


 



 


 


 


想寫下這些,只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用一半真實一半小說的方式,拼湊起大家的回憶。


 


但是,爺爺不是個好老公,更不是一個好爸爸,這是事實,


最後,只是讓我覺得,很慶幸,我的父親沒有繼承爺爺的不負責任,


他把自己不能獲得的愛,轉而加倍的,用力的愛我們這些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姬 的頭像
    貝姬

    OBASA的青春紀事

    貝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